2013年9月12日 星期四

人生沒有答案 ,就讓夢想發酵吧! - 2013 「青年尋路論壇」 心得分享

主持人王文華請每個人把自己的夢想寫在講台背牆上,讓夢想發酵。
先,感謝一位很棒的朋友告訴我並邀請我參加這場論壇,促使我決心割掉部落格的雜草並重新施肥跟整理。這段沒寫部落格的2年8個月,回想起就是一場「尋路」的旅程,歷經許多的低潮卻有達成設定的目標─進入綠色產業,為環境盡份心力。但無論誤打誤撞還是宇宙眷顧,還是踏入了這塊領域 (雖然與想像有些差距),這是我創立部落格最單純的初衷,Thanks。

好了,痛哭流涕的感言說完,談一談主題吧!

協助青年找到出路
這場2013「為青年尋路論壇」,我的第一印象是:就像講台背牆上的轉彎處,它提醒了你人生轉彎的時候到了 ,準備打起方向燈。

聯合報社這系列給予關注青年發展的活動,相信初期也使了莫大「勇氣」來辦 (找來青世代具代表性的人物故事、一流的主持人,且活動全程免費),展現出一股「對的事情就去做」的精神,從參加論壇絕大部分是高中、大學生來看,後續的迴響持續發酵,如果能夠成為一個帶動年輕人向前的青世代論壇將是非常棒的事情*1。


而有幸參與論壇,看到孰知的人物親自現身說法更是難得的經驗。因此分享每位演講者對於「青年尋路」與「成功的定義」所傳達的想法。由於每一位都分享了很多,精簡地截錄一些重要的談話,再抹上自己一點點自私的理解,供大家參考:

1.《框不住的國文課》作者/景美女中教師李佩蓉:
跟體制對話才是人才;天才和草莓只有一線之隔;觀念一轉,想法就天差地遠;無法做自己的夢想,不是因為夢想太抽象而是想的太現實。

2.「建築修補隊」作者李承翰:
透過做有意義的活動是可以連結到不同的人;做的事情越多,越充份感受到自己的不足。

3.Fandora社群共同創辦人陳俊穎:
走出舒適圈,Hack你自己;財富不是錢,財富是人生;創業要具有實驗精神,要冷靜並分析一切;開創自己的事業須要無可救藥的樂觀,面對挫折能以從容的態度面對。

4.台灣半導體協會理事長盧超群:
要學習利用科技的力量結合人文、藝術、行銷、財務等各種領域的知識,創造一個以科技為基礎的文化。

5.104人力銀行總經理阮劍安:
不要怕失敗,因為越早失敗越好;勇氣是要放在對的地方;認真思考在世界、社會或企業中,自己哪些才能是被需要的,並且告訴他們。

沈芯菱堅持的精神值得效法
6.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創業是嚴肅的;創業的6項要素:天份、勇氣、10,000小時練習、聆聽市場、與人為善及找到共同創辦人;發現問題並非僅看表面,要非常深入了解背後的前因後果,才能夠真正知道問題點。

7.世界最棒工作的台灣女孩/CC謝昕璇:
「伯樂」存在於努力不懈的過程之中;嘗試發掘生活的每一個小細節。

8.青年公益家沈芯菱:
簡單的事情做久了,也變得不簡單,不簡單的事情做久了,也變得簡單;公益活動是從最簡單的開始做,然後持續做,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並非一開始就立大志;追求自己的夢想時一定會有害怕與恐懼,但還有很多比恐懼、害怕還更重要的事情等待解決;達成夢想是將大目標細分成每個小目標一點一滴地累積的過程。


簡董在Google學到的一個字"diversity"





9.台北金融(101)大樓董事長宋文琪:
做任何事情,都要感恩幫助你的人;有新想法掌握新趨勢或許可以造就一時成功,但找到持續成功的因子才是關鍵,並且發現不足的地方去加強能力;認真做好當下的工作,門自然為你而開。

10.Google台灣董事總經理簡立峰:
跳出框架仍不夠好乃至於看的還不夠遠;人生只有選擇,沒有答案,這就是人生有趣的地方;當遇到挫折是幸運,因為它是你的老師。







人生是沒有答案的,讓夢想發酵吧
發現了每位演講者的共同點嗎? 等等,別急著找共同點或是差異點,我們應該更深一層的想,吸收了這些這麼棒的想法之後,如何讓夢想發酵?

這些人必有成功及學習之處,但我們面對是「自己的人生」,因此最後他們希望留給每個人去思考、選擇,這才是重點。人生是沒有答案的 ,要準備的是能懂得「思考」選擇、「玩味」自己的人生當你學會這麼做 ,後續發酵的化學變化才是珍貴,這場論壇讓我抓住發酵的機會,促使我更堅確在自己的道路上,這是我所獲得的心得。

發酵?這麼抽象 XD 那好吧,舉個例,我喜歡跑步,對我來說「尋路」就像跑一場馬拉松,當你踏出第一步就會開啟「自動尋路系統」,不斷搜尋、調整自己的身體及速度,直到跑至終點。但光這樣還是不夠的, 若想更順利抵達目的地,你就必須嘗試各種不同的方法來鍛鍊自己,而如何找到這些不同的方法猶如聽了一場演講或讀了一本書─問自己,你願意馬上起身去聽一場演講或看一本書嗎?如果你願意,就創造了發酵的機會。

主持人Tom叮嚀我,記得把自己"寫下的夢想"放上來 ,是要推我跳水溝吧。哈!

每個人無法選擇人生的際遇,但可以選擇如何面對際遇。但成功之前要懂得渴望聆聽不同的知識、不同的聲音,接著順著自己的選擇 最後給自己淋上一場發酵雨吧!


「世界本無好壞之分,端看個人想法而定。」
                                                                    ─16世紀文豪, 莎士比亞劇本《哈姆雷特》一詞


期勉自己與看到這篇文章的人!



補充資料:
*1:為青年尋路論壇資訊:http://vision.udn.com/event/youth_future/information.html,之後還有前進校園的活動,年輕朋友們要把握住不要錯過了喔!


參考資料與網站:
1.m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