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7日 星期一

Go to 北投圖書館!! part1 (綠建築介紹篇)


昨天 跑到北投市立圖書館 聽了一場有關於生態環保的演講

主講人是低碳生活部落格的阿乾 看起來還滿年輕的~~
順便去看看全國第一個擁有綠色黃金認證的綠建築囉!

這個建築物在北投光明路上 沿著捷運搭到北投轉車到新北投
我從士林出發還滿快的 不用20分鐘
那附近還滿熱鬧的
除了有很多溫泉旅館 逛的吃的都有 有星巴克. TKK. 肯德基. 服飾店
可見滿多人特地來此旅遊~~

我想這棟建築已經被介紹過很多次了吧 ! 所以在這 我就分享一下我自己的感受

第一眼看到這棟建築 幾乎是被高聳的松樹等大樹圍繞著 它內外的建材全是用木材
遠看圖書館 很像一棵很寬的樹的感覺
想到以前小時候夢在樹上建秘密基地的感覺(題外話~~)
但可惜我去的時候他的側面在施工 那邊比較可以照到整棟建築物的全景~~

進去之後呢 整個讓人覺得很明亮 又很溫暖的感覺 一點冰冷都沒有 尤其利用木頭建造 讓人覺得特別乾淨跟明亮
另外 最大的特點 室內沒有太多非自然光的日光燈 因為不用點太明亮
原因就是 四面八方的採光 自然光幾乎都可以透射進來
光線非常的柔和
比較不熱的季節時 甚至可以把桌旁的窗戶打開
享受邊閱讀又有自然風的熨貼
這麼大膽的採光 我想應該是週圍有森林的圍繞
阻擋了光線和降低溫度


我試著在一樓逛了一圈 窗旁都有很多木桌椅 外面也有走廊
你可以在室內閱讀 也可以在室外享受大自然
然後 我發現 書櫃都設計比較矮 
我想除了好拿書之外
我覺得可以讓整個視線更加寬廣
設計太高 會遮蔽到我們視線上的空間感
我從底邊就可以看到另一邊的窗戶外的景色囉!!
第一眼的直覺 
窗外的景色似乎與窗內的空間揉和一體
像是一個活生生的自然景觀~


燈泡的設計也滿特別的
採懸吊的省電燈
色溫比較低 感覺很簡單又柔和~~
上了二樓 比較多藏書跟會議室
空間設置與一樓差不多 
也是採開放式的空間
廁所也很乾淨
另外
我發現很多學生在這邊看書或作報告
說不出來的舒服阿!!!

最後 趕緊下去B1 (演講快開始了~~)
B1規劃為兒童閱覽區
採白色為主體的開放式閱讀空間
我猜是想讓兒童有個明亮的空間之外
潔白的設計也很適合孩童 ~~~









總之 第一次感受到台灣綠建築的設計可以看到的設計 已經讓我有不同的感受了~~
聽阿乾說 目前政府有規劃台灣綠建築的免費導覽
希望下次還有機會造訪其他綠色建築 
好好吸收一下綠色的能量吧!!

阿~~要遲到了 我要進入視聽室了....QQ








PS:
由於時間的關係, 我沒跑到上山拍它的屋頂跟整棟建築物, 但我有查了其他資料, 屋頂有整片的太陽能板與綠色植被, 可以利用發電及降低室內日照溫度囉! 另外還有雨水回收系統........其實 根據LEED綠建築認證的定義, 綠建築基本要符合"循環利用, 永續的"的功能, 等於讓建築像是一個有機建築物, 可以自行吸收能源, 儲存, 然後再回收, 繼續使用. 自給自足的設計, 其中儘量不破壞大自然的每一分資源, 建材也是無污染且環保的. (我們稱之為"會呼吸的建築")


故意放顛倒的 燈座看起來是不是別有一番風味?


補充資料:
台北市立圖書館北投分館是臺灣首座綠建築圖書館,座落於林木茂密、生態環境豐富的北投公園內,與溫泉博物館比鄰,地下一層、地上二層,樓地版總面積650坪的圖書館。耗資12千萬元的圖書館利用太陽能發電、木造外型及雨水回收系統等,充分利用陽光、空氣和水。

北投分館委由美國奧勒岡州專家及臺灣九典建築師事務所規劃設計,為與北投公園自然環境相融合的生態建築,建物以木構造為主,搭配鋼材,外觀彷彿一座大型高架樹屋,達到人性化與環境友善的設計。

該館並在942月份榮獲內政部綠建築九大指標候選證書,包括「生物多樣性」、「綠化」、「基地保水」、「水資源」、「日常節能」、「二氧化碳減量」、「室內環境」、「廢棄物減量」、「汙水垃圾改善」,而這些皆充分運用在這座融入北投溫泉自然景觀的建築中。
(補充資料來自大紀元電子報新聞)



參考資料與網站:
1.me
圖片引用來源:
1.me



沒有留言: